搜尋此網誌

2013-12-02

在澳洲渡假打工要吃的苦頭,與要應變的問題

原文章主題:來打工渡假,你做好準備了嗎?(轉載)

來澳洲打工渡假一年多了,這一年多遇到了種種問題與經歷! 在台灣幸福的生活裡,這裡有多不一樣生活模式,剛開始會被這些環境 行為等嚇到,旅行之後才發現,原來澳洲就是這樣! 要來打工渡假,你做好了以下的準備了嗎?

1. 請拋棄”幸福家庭”的觀念吧!

剛到達爾文的時候, 正好是旺季,所有的 backpacker 都擠滿了背包客,早期達爾文 sharehouse 並有沒這麼多,雖然在台灣時已經訂好了 YHA 二週,無奈的是 YHA 最多也只能住二週,第三週那一週我搬了五次家。而剛到 YHA 時還覺得這裡這麼髒(廁所的垃圾筒從來沒有清理過),換了幾間之後才發現 YHA 是最好的,甚至還有一間 backpacker 廚房臭到我經過時都想吐,還有人在後院睡帳蓬,如此噁心的 backpacker 一晚還要 28 元。 參加 tour 時, 四晚都是露營, 沒有帳蓬只有外袋,每晚還下大雨,大家不是睡在 tour 小車上,就是一起擠在營區的洗衣房裡,第二天起床全身都是被跳蚤咬的傷痕! 當時還會一直抱怨吃不好住不好 (有一餐只有土司與水煮熱狗),直到我問德國背包客旅行感想,她回答說:在西方國家旅行就是這樣啊! 當時才恍然大悟地覺得自己真是太嬌生慣養了!

客棧上有人常常抱怨誰的 sharehouse 不好,品質很差或住了很多人,我心裡真覺得在西澳的背包客還真幸福啊!從來不用擔心沒地方住!因為當時在達爾文的苦讓我覺得,沒有地方睡時,睡客廳也很幸福!我知道對房東是違法的,但是有時候也要將心比心!

2. 什麼樣的工作是你想要的?

農場狀況就是:當你幸運時=天氣涼爽,早上七點開工,下午四點下班!(通常非採果工),時薪十八十九塊。當你不幸時=下午高溫達四十幾度,早上四點起床,做到晚上九點 (南方有夏令時間,有時八九點天還微亮),採量制一天賺不到五十塊!

工廠狀況就是:當你幸運時=工廠有冷氣吹,早上八點開工,下午四點下班,雖然工作內容一成不變,但是大家可以邊聊天邊做事!嗯!真棒! 當你不幸時,工廠沒有冷氣,鐵皮屋內非常的熱,一成不變的動作,一直不停的重複,你覺得你自己做到要飛起來了,supervisor 還說你太慢要你快一點,沒得休息沒得喝水覺得自己就快死掉了,但是看看時間也才過了十分鐘!唉!又是漫長的一天!

無論什麼工作,我覺得一定要是自己喜歡的,在找工作時,可能靠朋友或靠自已找,無論發生什麼問題,都是要自己去沈擔後果的!不要去怪罪其它人,因為選擇權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剛來澳洲的人或沒錢的時候,就想要趕快找到一個工作,隨便都好,進公司之後才發現操到爆或沒拿到薪水等問題,沒有自己想辦法去解決,卻先 PO 上網罵人!然後就會有好心人士來幫你解決問題! 不然就是老是在騎驢找馬的,看看什麼工作薪水才高薪! 如果你沒辦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那你就 enjoy 於自己的工作中,如果你真的無法適應,那你就離職吧!不一定你覺得不好的別人覺得很好!這是屬於你自己的打工渡假,你需要學會對自己負責!

3. 學習解決問題的技能吧!

薪水被減,, 沒有拿到薪水要如何處理?敢找老闆理論一翻嗎?知道申訴管理嗎?工作不適應,有先想過是因為職位的問題嗎? 有跟主管討論過或著其它位置有比較適合我嗎?如果離職了,有跟主管呈訴理由與原因? 如果被 fire 了, 會去問老闆為什麼嗎?沒有住的地方怎麼辦?沒有錢沒有工作,要移動還是繼續留著?要不要買車?知道每個省份的買賣車交易有何不同?車子壞了怎麼辦?遇到變態 遇到壞房東怎麼辦?發生意外如何處理?為了來打工渡假到處拷貝的 PP 檔, 是要向父母證明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是只是為了祈求父母讓你來澳洲的借口!

不是每個人都有順利的 workingholiday,很多問題朋友跟自己本身都有發生過!自己也不是很會解決問題,但是問題來了你總是要反應,什麼才是最佳的反應,對自己最好的反應,在這個過程中能有成長!這才是旅行的意義啊!

這是我的旅行情況與想法,並不代表我是對的,分享出來只想與大家共勉之! 此文轉載自: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723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