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09-30

華裔二代移民困惑:因受歧視,而“厭惡”自己華裔身份。但是明白了以下概念後,就不再討厭自身華裔身分:「民族自豪感可以防止自暴自棄;其次,民族自豪感也不是讓自己高於其他人,而是實現和他人一樣的驕傲和愛,這才是美國夢。」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2/5/1/0/102251096_2.html?coluid=49&kindid=972&docid=102251096&mdate=0930092340

美國普通小孩不會犧牲周六的時間去學習一種美國人都不說的語言;美國普通小孩不會慶祝美國日曆上不存在的農歷新年,更不會專門請假去過這種根本不能和真正新年相比的節日;美國普通小孩不會受到類似“ching-chang-chong”(貶義,英語使用者嘲弄中國或中國血統人士的蔑稱,2002年姚明初入NBA時,奧尼爾曾這樣稱呼他)的嘲笑,人們嘲笑我的亞洲“咪咪眼”,嘲笑我請假“過年”,這些都是我民族身份的副產品,這樣的經歷,何談自豪?!

  也正是如此,導致了像楚一樣的二代移民開始排斥移民身份以及家庭文化和傳統。媒體很多關於華裔負面刻板印象的刻畫和宣傳,也助長了這一現象。楚曾親身遭遇過在現實生活中別人將他歸類為亞洲書呆子和學習突出者的事情。這樣的經歷,給他這樣的華裔移民後代帶來困擾,楚甚至有些蔑視自己的身份。

(省略)

楚說,民族自我否定是真實普遍存在的,但是和其他否定一樣,民族自我否定也於自身有害。首先,正面來說,自豪感可以防止自暴自棄;其次,自豪感也不是說要在人與人之間劃定高低。尼克•楚高中《面對歷史和我們自己》(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課程的指導員給出了這樣的建議:“意識到差別沒有錯,只要你別區分它們孰優孰劣即可。”

  楚說,他現在有些明白背後的差異了,即不是讓自己高於其他人,而是實現和他人一樣的驕傲和愛,這才是美國夢。那種出生在哪裡而引發的民族自豪感,不是偶然的。解決了這些問題,面對過去的歧視,楚就能平靜面對,並驕傲擁抱自己的華裔身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